ThePoint.

perspectives on anything, by Alvin Lum

從一條褲子說起

少有幫忙做家務,把衣服搬上搬下,已經汗流浹背,突然拿起一條媽媽的灰色長褲,補了又補,腰圍平白大了幾碼,陽光下的灰色越來越像媽媽頭髮的顏色。

猶記得當褲子還簇新之時,正是我們家剛搬進新居,媽媽坐在新家的沙發,對著肚中還未出世的就悄悄話,少不更事的我看不透她臉上的自豪和滿足感。

八萬五和金融海嘯沒有影響媽媽的工作,卻不料一天放學媽媽卻早早坐在客廳,等著幫我拿書包,而至此到中學初期,我日漸沉重的書包落到了媽媽背中。少了自由,多了管束,這近乎是每個童年美好回憶的黑暗面,那些背書學新詞練字的過程永遠是那麼漫長,沒有打機汽水二字的童年更教我的許多同學好奇,我放學後過著怎樣的時光。慚愧的是,我沒有有想過她的時光又是怎麼過的。

也許教書還好,最難想像的是做家務。媽媽是上海人,阿拉上海女人簡單而言,就是做大事的人,因為家務都由非常小男人的上海男人搞得貼貼服服,要搞家務好比打仗。經常晚餐就是蕃茄蛋湯撈飯,再炒個肉絲便已是我們家上海大廚的拿手小菜,高難度菜式如蝦蟹往往由老爸跨刀相助。更難想像要用一對OL的手全職打理家頭細務,當中的辛勞,是買多少支SK-II都彌補不了的。

常在想媽媽有沒有夢想?當年只是讀藝術的她「封筆」多年,除了幫弟美術科補一兩筆外已經少有展示她的才華。她的夢想,大概已經變成了我和弟的夢想。她把她的青春投資了在我倆的青春,可是我們往標桿直跑,常忘了在背後她苦苦追趕我們的步速。

最近媽媽愛上打機,我反而像家長提點不要打太久。那穿像灰色長褲的她,笑了笑,問我可不可以多打十分鐘?我也笑了,卻又怎麼覺得笑得好酸。

2 comments on “從一條褲子說起

  1. Sara
    May 13, 2012

    Wish her well- Mrs Lum~Happi mother’s day!

  2. Francis
    May 15, 2012

    A nice website! Your posts are as interesting as usual!!

Leave a Reply

Information

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May 13, 2012 by and tagged , , , , .

Categories

Enter your email address to follow this blog and receive notifications of new posts by email.

Join 8 other followers